close

         不管是仙人掌或是其他科屬的多肉在夏季很容易因為水分控制不當而爛根或是病菌感染,
而在網路上爬文或是請教一些多肉業者的結果不外乎以下幾個大原則(主要針對百合科及夏眠型
的多肉):

1. 土不乾透不澆水,這點就算不是在夏季也應該要注意,也就是土表乾燥顏色變淺之後2~3天再
    澆水,澆水時一定要澆到水流出盆底(澆透)。2.可改用水盤方式從盆底吸取水分,但是要注意吸水的量和時間,不要一直泡在水盤裡。

3.還有看過直接埋一支飲料吸管到盆子介質底部的方式,從吸管頂端澆水。

4.夏季夜間澆水會比白天澆水要適合,原因是比較有時間讓留在植株上的水分在照到陽光之
    前就蒸散掉,也許還有其他原因我就沒有再細問。

5.夏季有風的夜間可用噴霧器噴灑細緻水霧的方式讓多肉降溫,但是不要噴到葉面結大水珠。

6.夏季需不需要真的斷水? 詢問的結果大部分得到的回答是不太需要真的斷水,只需稍微延長給
水的時間即可。


        我自己針對百合科多肉澆水的方式是,一樣是土乾了再澆水,但是不要每次都澆透,儘量控
制只澆7~8成濕即可,因為就我的觀察水澆到透的話,盆子裡的介質會因為毛隙現象含住不少多餘
水分,盆子放平水不會流出,但是只要將盆子傾斜你就會發現還會流出不少水,這樣根系就像是
直接泡在水裡,我覺得這樣在夏天是很傷根系的;我寧可選擇澆到剛好讓水分慢慢滲透到介質的
各個部位,至於怎樣叫做剛好? 我覺得是要看介質種類和盆子大小來決定,因為我是用小型澆水管
在澆水,所以水量還蠻好控制的,而且不會澆到植株身上。
        澆水方式百百種,一定有很多人不認同我不把水澆透的方式,我也不會想證明這種方式是對
的,這只是我自己一相情願的一種做法,想參考的人還是小心為之,不認同的就當我是天真的多
肉新手,等我使用這樣的澆水方式真的在這個夏天把多肉都種掛了,這就證明我的方式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